close

【健身新手如何選擇器材?】機械式器材好?自由重量好?

這個話題永遠有都人在討論,到底是怎麼樣的呢?
今天奎爺分享自已從事健身產業10年下來的看法吧!

機械式器材:使用肌群少、並且有固定的軌道回去!
自由重量:使用肌群多、而且沒有固定的軌道回去!

我常聽到許多人跟我說:『教練,我想練Free Weight,因為效果比較好』
奎:『為什麼你會覺得你現階段練Free Weight,效果會比較好呢?』
學員:『我之前去其他地方問,那邊的教練跟我說,如果教練不帶你做Free Weight,是在騙你的錢』
奎:『騙你的錢?那他有了解你的過去以及你現在的目標,還有你已經多久沒運動了,關節活動度順暢狀況、身體關節及肌肉承受的壓力如何、心理目前的狀況準備好了這樣的訓練嗎?』
奎:『那他有沒有告訴你,有些肌群靠Free Weight是很難練的,你必須把能力提昇到一個程度,才有辦法做這些動作的穩定』
奎:『那他有沒有告訴你,控制單一關節以現階段對你來說比較簡單,還是同時控制多關節對你現階段來說會產生什麼狀況嗎?』

學員:『沒有!』

奎:『對啊!這些都沒說,直接說教器材的教練在騙錢?不妥當吧!』

好!沒關係,我大概舉幾個案例給你聽好了!

----------

★★案例一:以前我們在練跆拳道的時候,那時候看學長踢很高,迴旋踢、下壓、近距離高角度踢擊,很帥!
老師告訴我們:『連旋踢都不會,還想迴旋踢?連筋都不夠開,腳都還抬不起來,想要下壓?想要腳踝扭傷,還是一直跌倒?』

★★案例二:以前我們在練跳舞時候,總是有很多人一開始就要練風車、鞍馬、或者是倒立單手跳,跟接招,為什麼,因為做這些才夠帥啊,妹阿才會覺得你很厲害!
那時候跳舞的學長說:『連Ice都不會撐想練風車?連倒立都不會,還想練單手跳?你是想一直受傷,一直摔嗎?』
加上那時候想要練電流,連一個關節一個關節都不會控制,還想電流?【被電線桿電有你的份,電流你就省省吧!】

★★案例三:一開始學開車就直接叫你去馬上路開?請問會變什麼?是不是變成好吃的三寶飯!

★★案例四:以一個國小生學習國文來說,先練作文、再練造句、再練單字、再練寫字、再練注音,是這樣嗎?

----------

學員:『教練,我懂你前三個案例,我知道你要告訴我什麼!但是第四個我聽不懂,能不能翻譯翻譯』
奎:『翻譯翻譯就是,驚喜就是三天之後,我出180萬給你們出城剿匪,接上我的腿,這就是驚喜』
奎:『言歸正題,Free Weight要考量的東西有很多,那如果以一個新手來說,風險評估以及難易度放第一、效益放第二,你覺得器材,還是Free Weight哪一個為先?』
奎:『Free Weight是不是在這些器材中統稱最難的器材?』
學員:『是!』
奎:『有玩過天堂嗎?』
學員:『有!』
奎:『新手直接打火龍,會發生什麼事情?』
學員:『發生阿~~~~痾』
奎:『沒錯,了解了嗎?』
學員:『了解了!』

----------

我來說明一下我的觀點好了,現在有多少人在國中後,高中時候就開始不愛運動了,甚至體育課的時候都坐在樹底下乘涼,正所謂前人種樹、後人乘涼!
那假日的時候也不運動,都是跟朋友約出去玩、吃吃喝喝,直至已經出社會或者感覺到自已已經開始身體不好、體重往上飆的時候才開始要運動,這都已經過了幾年有了吧?

你認為在這樣的情況下,身體的關節活動度、承受壓力、控制穩定、呼吸協調、心理抗壓,都已經完全準備好了嗎?這些難道不用時間去加強及改善還有習慣嗎?

以玩遊來說好了,你是否曾經玩一個關卡,一直過不了『3~5次』你就想放棄了,難道每個人都可以挑戰『10次』以上的心態嗎?每個人的心理層級面本來都不同!
如果你現在練Free Weight,假設現在的狀況不適合,而一直做做不好,你心理都不會受挫折嗎?你真的會越戰越強?如果每個人都是這樣的心態,那我們何畢一直去思考教學心理層面?

好比醫師跟病患說:『不要抽菸、喝酒、熬夜、心情好一點』,每個人都會說完照做,那處理事情就很簡單了,重點是說的跟做的有很大的落差啊,到底他心理在想什麼,為什麼會這樣?這才是難度!

----------

學員:『教練,那請問你說了這麼多,我該怎麼開始呢?』
奎:『剛剛我們提到那些,身體以前的狀況,這樣評估下來,以及身體長期的習慣,有所謂的慣用邊,及身體前後、左右的肌肉對應失衡,不只是力量、還有肌耐力、活動度、協調性、控制性、節奏都要調整』
奎:『接著調整完心理狀況也更穩定了,開始提昇強度訓練,對於你所訓練的動作越來越有心得,你也更願意去挑戰下一個階段,在這過程當中我們可以開始嘗試進階的訓練,例:分開的固定器材、Cable、這些!』
奎:『而這時候你的心理抗壓及挑戰性、體態、身體能力、身材比例,你也越來越有心得,我們最後進階到Free Weight,這樣一步一步上去會來的更穩,你覺得如何?』
學員:『教練,你話術好強啊!』
奎:『哇勒!趕羚羊』
學員:『開玩笑的啦,感覺這樣好像比較有系統』
奎:『對啊!我的用意是要讓你對健身運動,養成習慣,燃起興趣,心得成就,這時你會更想要自我挑戰,而在風險控管上你也更能控管,在效益上又提昇更多,因為你在做這件事不再覺得很痛苦,或者在逼自已,而是喜歡現在的狀況!』
學員:『好的,教練,你說的真的有道理,我先回去考慮一下,謝謝!』
奎:『沒關係,了解後好好思考,覺得真的幫助性很大,覺得準備好,再來上課,效益能夠發揮的更大!』

----------

後續,這位會員在一週後回來找我上課,因為這段期間他還有詢問其他教練,而我所提供的方式跟他的理想比較符合!

以上,是我對於機械式器材 跟 自由重量,分享!謝謝!如果有任何問題,歡迎交流,謝謝!
P.s,如果你在訓練或是上課中,有問題,還是先與你的教練討論!

arrow
arrow

    Che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