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【教育訓練、全面改革】 Part.1
.
對於教練的術科考試,有了新的想法及作法
這樣的作法,更可以確保【教練的專業 及 團隊的素質】
.
過去到現在,我其實一直對教練的認證有個想法,但礙於我以前一直不是教育訓練部門,而是現場教練主管。
所以我主要的工作,是在於團隊上的績效管理為主要。
在我最一開始學習,如何當一位教練時候,除了具備專業之外,接著就是如何銷售。
(原因很簡單,連職場都無法生存時候,就別談專業了,所以必須要先有生存的力量)
但那時在學習時候,發現跟會員談專業時候,他們的表情很迷茫,因為沒有實際的案例或照片,所以當你在說的天花亂墜時候,其實他們大部份聽不太懂。
而那時學到:
一、把案例或照片拿出來
二、把動機及故事說出來
三、把階段及時間標出來
四、把調整及訓練排出來
五、把預估及效益設目標
原來不僅專業要學
還要用生活去比喻
再將專業流程階段
同時紀錄身體變化
讓我學到不只是專業,還有流程系統化,就讓我想到一句話,以前國小或國中老師說的(學體育,都是不愛念書的)
完全打破我的觀念,原來教人要懂的把 【運動流程系統化】 ,而不是死操活操,體力好就好。
=====【Part 1】=====
這也是我對專業有了不同的刺激與想法。
而我們都很清楚,更項器材的教學不同。
自已也考過證照,考試的時候考個兩台,就可以過了,讓我不經懷疑,這樣的教學真的會嗎?
.
.
所以我改變了幾個,【考試方法】
【一】、測驗時候:一個動作
⓪訓練之前,關節在這動作的位置(關節要定位,身體要先做哪些)
EX:訓練二頭時候,肩膀要先外旋固定住,然後手腕保持中立
(如何做肩膀內、外旋,如何做手腕保持中立)
.
.
⓪不一次說完,要分批說(因為通常說完,會員又忘了)
EX:我們做器材二頭彎舉時候,先調整椅墊到腹部上段靠住手撐,然後調整重量,接著要做動作時候先站起來,抓住握把,使肩、肘、腕固定住一條線,接著把手肘彎曲約90度,再用身體帶動重量起來,才不會在一開始就覺得壓力很大而受傷,接著坐下來時,軀幹穩定,肩胛收好,動作上來時候頭不要幌動,手腕不要彎曲,下去的時候,身體不要被重量帶開肩胛,用二頭去承受,然後做完時候,手臂彎曲90度,手肘靠住手撐墊,然後站起來身體靠前,將器材慢慢放下。
(說完的時候,如果會員全部記得,並且都不用調整,那可以這樣做,但很顯然的不是,他們會忘,所以與其這樣,倒不如一個一個逐項說明,並且調整,這樣會來的更好)
.
.
⓪解說時候,隨時停頓調整,並且一個調整熟悉,再調整另一個(才不會一下說這個,一下說那個,會員不知做哪個)
EX:一下壓肩、一下手腕跑掉了、一下二頭出力不平均,(這三個調整的方式都不一樣)
為何會聳肩:可能肩胛沒做過控制訓練,可能二頭的力量不夠導致代償,可能上斜方肌太緊一直拉住,可能手肘放的太前面導致肩胛外開上提,可能離心訓練太重承受不住,可能坐的位置太後面導致身體前傾而難度提高。 (好幾種可能性)
.
.
手腕跑掉了:可能手腕沒受過個別訓練,可能力量的分配不對,可能上來的時二頭彎不進來卻一直想拉進來導致手腕跑掉
.
.
二頭出力不均:可能長期下來力量的差異沒有先調整訓練,可能慣性出力方式沒有調整,可能做器材時太快而忽略了兩邊的出力程度
【一個動作,絕對不是只有一個問題,一個問題,絕對不是只有一個細節,一個細節,絕對不是只有一個調整】
.
=====【後續還有喔】=====
接著還有 【Part 2】 動作的考試。
.
固定式器材,不是只有一個肌群
一台繩索機,幾乎可以快練全身
槓鈴加啞鈴,動作之前都有前置
.
並不是考了兩個動作,就全部都會
會做器材胸推,未必會做槓鈴胸推
會做徒手深蹲,未必會做槓鈴深蹲
每個動作層面,都有不同前置訓練
.
.
=====【IG追蹤:goldberg78tw 奎爺】=====
教練職涯
經營分享
健身訓練
三大主題
arrow
arrow

    Che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